主页 > 未分类 > 经历八年“强迫症”——彻愈后总结出的90条经验

经历八年“强迫症”——彻愈后总结出的90条经验

 概论强迫症: 

1 我们本来只是一群要强的朋友,是我们自己硬要把强迫症的标签贴到自己心上,它使我们增添了许多本没有的症状,如果没有这个标签我们还不至于这么糟糕。 

2 所谓“强迫症”是先天的过敏素质和后天的内外环境诱导综合因素的结果。先天的过敏素质主要是指神经类型和性格因素,后天的环境因素主要是指生活经历。 

3 在心理学界强迫症被称之为“精神界的癌症”,各种神经症中,它的症状表现是最荒诞的,它的解决方案是最复杂的。 

4 恐惧,紧张之所以被固定下来恰恰是你一开始对这种合理的恐惧,紧张等的硬行自我"否定". 

5 症状的本质就是真实的你自己! 

6 佛语的本意是根本就没有强迫,全是你自寻烦恼而已! 

7 强迫本质为“空”自寻烦恼,确是想出来的“病”。 

8 强迫症也不必悲观,绝大多数强迫症可以通过合理有效的调整彻愈,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可以得到证明。 

9 生活确是最好的药,空虚,封闭永远没有希望。 

10 强迫症可以大体类比于一种精神功能的退化与衰弱,就好比退化萎缩的肌肉,没有实践的充分锻炼,只会越发的肌肉萎缩。 

11 彻愈并不容易,短时间的痊愈假象会经常出现,因为没有真正找到感觉,没有真正体验到内心真正放松地感觉,所以尽快解决很有必要。 

12 国内可以真正帮助大家走出强迫症的权威专家并不多,所以选择起来一定要慎重。 

13 强迫症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正确的理论也需要时间,也需要自身长时间的痛苦的用心的努力实践。 

14 彻愈是没有时间点的,你方法走对了,不知不觉就好了,你都记不住什么时候好的。 

15 彻愈与否不是量化的东西,这些念头正常人也会有,是合理的。 

16 彻愈的标准不是说不产生某些想法,而是像正常人一样,产生了也不紧张,很轻松,只要很快就会忘记了。 

17 彻愈的标准就是在任何环境,压力下,从容面对,轻松自然,可以应对正常的工作学习。 

18 不要有强烈的追求彻愈的意向。 
分析强迫症: 

19 神经症是文化的,不是肌体器质性病变的,如果是器质性异常,即便现代医学手术无法治愈,也应该能够发现异常所在,为什么我们没有听说过权威的医疗机构有关于这方面的发布呢,难道出现了一种极难发现的致病菌?基于此,药物和手术就应该是被排出的治疗手段,我个人的亲身体验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医学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只有重度抑郁症才需要辅助药物治疗,我个人认为给同样没有办法证明器质性病变的重度抑郁症朋友辅助药物治疗,有点像吗啡的功效,只是减少痛苦而已。 

20 强迫症有两种痛苦,一个是强迫症本身的痛苦,另一个就是反强迫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也就是说我们想克服强迫症但是克服不了而带来的痛苦。
 
 
  
21 第二种痛苦很大程度上是我们自己贴上“强迫症”标签后的庸人自扰,回想贴签以前,我们意识到自己有什么需要克服的吗? 

22 初期我们只有第一种痛苦,贴签后我们有了第二种痛苦,初步认识后,第二种痛苦先消失,彻底认知后,最后第一种痛苦消失,这样就彻愈了。

23 第一种痛苦有其一定的先天必然性,第二种痛苦,完全是由于我们自己的认知能力不够,自我援引造成的。 

24 不同个案,不同阶段两种痛苦的程度和重点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讲,第二种痛苦更难受,但第二种痛苦更容易消失。 

25 消灭第二种痛苦,需要技巧和策略,不能硬上,不然就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一样,适得其反。 

26 强迫症根本就是一个封闭的完美的逻辑环.哪怕你穷尽整个人类天才的头脑,去继续分析一万年,也是无法穷尽的. 

27 无论你怎么样的天才分析,你其实仍在这个封闭的逻辑环中.你分析的越深入,你离目标越远! 

28 分析是没有前途的!—透过症状看到本质的症候,也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因为,这一切所为,仍是在强迫症里绕圈圈! 

29 只有你心里真正的放弃,你才能真正明白什么叫真正的"接纳"! 

30 强迫症也并非实体,而只不过是生活的不在! 

31 越是放弃生活整天冥思苦想的人,他的强迫症就越重! 

32 很严重,很执着的朋友需要别人为他设计一些强刺激的体验才能有一次轻松的感觉,有一次这样的感觉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33 自我是不可以战胜的。只能是不战而胜的. 

34 你越认定自己强迫,你就越强迫。你会把本来不是强迫的思考和行为都发展成为强迫。 

35 大家要求的东西许多是根本办不到的。 

36 强迫症状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不好的思维习惯。 

37 哲人讲:整个历史全部的人类文化都是“神经症的”。 

38 所谓“强迫症”和“正常人” 根本没有清晰的界限,是我们自己把自己划成一类人了。 

39 每一个人都有思考盲点,最大的不幸是你根本不可能突破自己思考的盲点。很多障碍事实上都是被自我思考的盲点所设限的。 

解决强迫症: 

40 必须是在一个有能力负责任的心理咨询师的引领下,疏导-实践-反馈-纠偏-认知-领悟,需要一整个过程,慢慢的走出来,有的朋友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是最主要的因素

41 去求助过心理医生的朋友一定和我有同感,国内的心理医师队伍的现状不能够令人满意,而且神经症通过几次门诊咨询很难有突破性进展, 

42 我们一直把自己限制在传统的解决问题的思维中,其实如果跳出模式思维,在正确的方法引导下,义无反顾的走下去,没有走不出来的。 

43 药物和手术治疗对于强迫症没有成功先例。 

44 神经症的症状非常的复杂,而且各种神经症还可能有交叉,即便是同一种神经症,背景起因,症状也不尽相同,所以说治疗的方法和手段也要量体裁衣,因人而异。 

45 神经症的症状随着思维的改变是会变化的,各种神经症之间是会相互影响的,有的神经症是相当复杂的,症状并不一定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好,尽可能早的解决问题非常有必要。 

46 一个合适(压力不大不小)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对于一个人恢复很重要,神经症的朋友一定要自己去寻找,创造这么一个氛围。 

47 取得亲人,朋友的理解很重要,许多时候不理解比强迫更痛苦,去积极的寻求别人的帮助。 

48 要有信心,做得到的一定是敢想到的。最差的结果是什么,考虑一下自己原来也可以接受它。 

49 最差的结果是什么,考虑一下自己原来也可以承受它。许多事情都是这样。 

50 要强的你自己就是真实的你自己,你什么都不需要做,接受真正的本色的你自己。 

51 我们把注意力执着于在强迫症上,就是给它提供养料和能量,当我们注意力放在别的事情上的时候,我们会感觉不到自己的痛苦。 

52 当你到了能够真真正正的发自内心接纳症状的时候,恭喜你,你悟透了,重获新生了。 

53 真正意义上的佛学的"接纳"不但是“无需”的,更不是“过多”的,而恰恰是要大家彻底的放弃对于一切症状的任何的执着。 

54 什么时候你悟到并全然的放下了,你就走出了这个"虚妄的执着". 

55 烧掉你的所有的心理学书籍!远离一切的心理学论坛!从你的床上站起来! 

56 生活就是最好的"药"! 唯有生活!唯有实践!—-才能真正走出庐山. 

57 如果你再坚信自己根本就没有强迫了,那基本上就好得差不多了。 

58 事实不是感觉有道理.—事实就是事实. 

59 掩耳盗铃只能是一种特殊的逃避,它的本质仍是不愿意接受真实的你自己. 

60 先坦然的面对,承认并接受目前的糟糕的你自己的一切状况,在这个基础上再去逐步的通过现实的生活的行动与实践从而去慢慢的改变你自己. 

61 特别是一些较重的人更须采取一些特殊的方式,力度要足够.–强度不够则杯水车薪。 

62 时间与量要足够.–只有持续的量变才有可能会质变. 

63 最好体力劳动远大于脑力劳动. 

64 须在对症状不在拼命抗拒及自然.无为.放弃的基础上. 

65 最好去做自己感兴趣,有欲望的事情,即:如果能"为所愿为"可能效果更好些! 

66 把强迫症的病因归结为所谓的某种物质的缺失,把解决办法归结为药物,是社会学界,医学界逃避和无能的表现。如果说先天的过敏素质对于强迫症还的确有致病因素,而依靠药物想解决强迫症实在是个奢望,试想,如果强迫症就是因为什么浓度不够,那我们如果要是药量大了,吃多了,浓度高了该怎么办,那岂不是什么都不怕了。 

67 人终究是生物,可是医学界对于神经症的解释,丝毫没有把人看成是生物,而只是把人看作一台机器。 

68 神经症究竟是不是个生物学问题,是不是个病,为什么我们把治愈神经症的责任推给医学界?把神经症当作一个医学问题,是对医学的糟踏,也是对神经症患者的糟踏。当我们越来越感到所谓抗抑郁药与吗啡在本质上没有区别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应该冷静一些了? 

69 神经症是文化的。他对我们的文化,我们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提出质疑,它企图揭露生活的谎言,并通过身心的联系使我们修正自己。生活需要谎言,我们对真理的忍耐力很弱,真理无论出自谁口,都会使人不舒服,这是神经症患者痛苦的原因。正因为神经症揭露了生活的谎言,所以如果我们承认神经症的文化的,那就等于承认我们的主流文化其实是极其虚伪的。全社会,全人类都不能够承受神经症所揭示出的真理,不敢承认自己的虚伪和自以为是,不敢面对神经症的尊严与力量。 

70 所以我们把神经症“降格”为一种功能失调,一种5-HT的降低,把它“降格”为一种疾病和症状,“降格”为一个医学病理问题,“降格”为一个小问题,于是只要把神经症患者交给医生和药物就行了,社会文化的统治者将由此而摆脱自己应负的责任,于是也就拒绝反思自己的虚伪,继续凭借谎言维持自己的统治。而可怜的神经症患者也因此自卑的认为自己就是个病人,自己就是5-HT降低,吃点药片,就可以继续在谎言中生存了。 

71 其实神经症患者与“正常人”的唯一区别就是他们对真理的承受力比“正常人”更高。我们的文化统治者就通过这种方式来扼杀“真理携带者”,拒绝走下神坛,面对事实,所以我们可以过“稳定”的生活,所以神经症发展的极限就会立刻变为“可见的”战争。 

72 有人说药物和心理治疗合用,多么折中,多么辩证啊。我说不对,辩证是对立统一,而药物与心理治疗合用不是统一,而是妥协。心理治疗要想有革命式的飞跃,就必须“背叛”现有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而药物却是在极力维持现有的,“正常”的标准,可见药物和“真正的心理治疗”是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与冲突的。 

73 “真正的心理治疗”应该与“神经症”站在一起,翻译和解析症状所揭示出的真理,而药物是与患者的自我站在一起的,患者的那个小小的自我正在承受真理的压力,而又不愿松手放弃那虚伪的谎言,所以痛苦和焦虑。 

74 药物的作用是帮助小我维持边界,顽强抵抗,拒绝痛苦。 

75 在心理治疗的革命性飞跃尚未普遍到来之前,药物的治疗只是一种暂时性的,以维持谎言,帮助患者“顽固不化”的以旧有的方式继续生活的权宜之计。 

76 神经症爆发的原因本来就是由于患者过分内化了的道德和良心,自身的超我对本我过分的压抑造成的。 

77 神经症本身绝对可以称作是本我对超我暴君发动的革命战争,药物的作用相当于一场有利于超我暴君的天灾,把本我的粮草都淹没了或毁灭了,使的战争被迫暂时中止,超我继续维持脆弱的政权,自我获得暂时的,但又是紧张不安的,危机四伏的平静。 

78强迫症:强迫自己什么都想要. 反之,则没有强迫症了,随后你什么也都有了!就是一拐弯,但是许多人在盲点中,没有看到正确的方法。 

79最初在正确的路上,会很痛苦,但是这是必经的阶段,不能逃避,过去了,就好了。 

80没有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道理很简单,但是很多人还是不知不觉在使用方法,这就走到误区去了! 
 
81强迫人的想法你仔细想其实都是合理的,真实的,正常人也会有的想法,只不过我们过分关注了,但是想丢掉这些想法要使用巧妙的方法,不能强行排斥,不要给自己规定一种方法,控制也行,不控制也行,顺其自然也行,反之也行,接纳也行,不接纳也行,如果症状不严重就控制一下,如果太严重就不要强行的控制,治疗意愿淡化一下,10分减化成3分。 

82你知道你现在想或者怕是很正常的,现在试图控制不想不怕才是不正常的,这个问题想快反而慢,不着急好起来反而快了,要做好长期的准备,你就会不知不觉的好起来,我们强迫人的许多要求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水至清则无鱼”,接纳不完美是永远的真理。 

83强迫症就是强迫自己什么都想得到,所以才会很痛苦,要想一个巧妙的方法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生活中的事情去,慢慢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这需要是时间,期间一定伴随痛苦,但一定要往前走,不能畏缩不前,绝大多数人都能够走出来,大概需要1-2年时间! 

84强迫症归根结底就是一场吸引力战役,战役的双方就是生活和强迫症,生活吸引了你的注意力,你就赢了。没有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无为而为不为,生活是最好的药。 

85强迫症不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如果你想去解决它,就进入误区了 

86试图去解决它,一定是给强迫症添能量,让它更加困扰你 

87要大家去生活,方法和技巧是潜移默化的,不是拿出来和强迫正面的较量,强迫只能不战而胜,绝不可能战而胜之 

88森田的住院疗法是最不合理的,完全是逃避,盲目的体力劳动,出院以后立刻就会有继续强迫,国内的心理学界对森田的方法不理解,盲目套用 

89如果能控制这种想法,尽量去控制,如果实在是控制不了,就任由它去想,想累了自然会停下来,又想想又想控制是最痛苦的,反而会给强迫添加能量 

90去做体育运动,对抗性强的体育运动,或者其他的能吸引自己注意力的事情,很难受的时候也可以睡觉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